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掌上蓟州”微信公众号报道学校驻村工作组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0-06-15 16:32:53   |   点击数量:

【脱贫攻坚】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致富的“靠山”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结对中营村,代管帮扶张家峪村。3年来,驻村工作组依托山区生态、文化资源优势,与乡亲心连心、肩并肩,向绿水青山要效益,构建旅游产业链,走多元化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实现村子美起来、群众富起来、集体经济活起来。

坚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旅游产业

  一是找准发展脉搏。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领导10余次带队到中营村调研,帮助村集体挖掘优质生态自然资源和古代边关军事文化资源,制定《2017年—2020年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总体规划》,确定了“依托八百年历史积淀和优越的自然条件,深挖‘中营’古兵营明代长城边关军事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蓟北特色古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思路,破解村集体发展旅游产业无资金、无渠道、无门路的问题,并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实行项目引领。协调蓟州区体育局,帮助中营村、张家峪村实施登山步道建设项目,2019年建成2条3公里长的登山步道。同时,完善观景亭、观光采摘路等旅游设施,带动提升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采取公司化运作。帮助张家峪村和中营村分别成立“环秀山乡”旅游公司和“蓟嘉中营”旅游公司,由村集体经营,统一整合农家院、采摘园等旅游资源,售卖特色农副产品、开发“红果枕”“焦山楂”等旅游附加产品,外地游客年增加90%以上。

延伸旅游产业链条

探索多元发展模式

  一是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园。驻村工作组广集村干部群众智慧,投入帮扶资金60余万元,把张家峪村100亩杂树地改造成标准采摘园,优选12种果树品种进行嫁接和种植,修路、打井、架设电线、铺灌溉管道、修理加固坝台,解决“进村路难走”“种啥树挣钱”“山上灌溉难”的问题,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目前,“香白杏”“双节红桃”已进入旺果期,每亩可增收1万元。

  二是发展电商和消费帮扶。针对柿子、李子、酸梨5毛钱一斤,红果、雪花梨9毛钱一斤,农户山货卖不上价的问题,驻村工作组发挥单位后盾优势,在村开展电商培训、微商培训;与高校创新创业中心对接,拓宽帮扶村红薯、苹果、红果、梨等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3年来,通过多种销售方式向社会销售农产品10万余斤,依托旅游公司销售村特色农品40余万元。

  三是完善果品产业链。争取区级果品冷库项目,在中营村启动建设600立方冷库,夯实基础条件,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果品产业发展水平。通过多元化产业发展模式,中营村、张家峪村2个帮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分别达到25万元/年和21万元/年,较帮扶前增幅均在22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帮扶前增长8930元,增幅达85%。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一是强化党建共建。驻村工作组帮助中营村、张家峪村党支部开通微信公众号,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材料,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牵线搭桥,帮助村党支部与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互联网金融总部支部委员会签订党建结对合作协议,共享资源。

  二是筑牢阵地建设。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建成了300平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500平米的日间照料中心,文体活动广场,制作了2.6万字7个篇章的《便民手册》,订制并安装村标户牌,硬化道路16公里,安装路灯150余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带领村民清整收运村内历年积累垃圾10余吨,购置垃圾桶22个、发放垃圾袋1万个,开展创文创卫宣传;组织单位教师、学生干部120人次入村进行卫生大扫除,共创美丽乡村;筹措资金1.3万元,支持村文艺队表演;对困难户、高龄老人、老党员等慰问钱物4.2万元;多次往返市区镇,帮助1名智力残疾村民申请低保,帮助5户困难户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为帮扶村捐赠图书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