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质量监控  >  正文

质量监控

关于强化教学秩序管理的通知(津商职院教字〔2018〕3号)

发布时间:2018-05-29 15:22:00   |   点击数量: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文件

津商职院教字〔20183

 

 


关于强化教学秩序管理的通知

 

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严肃教学纪律,提高教学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积极推进校院二级教学管理模式,强化各教学单位日常教学管理责任,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在全校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本学期从57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为期六周的强化教学秩序管理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一)学生出勤情况。包括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和缺课、旷课情况。

(二)教师出勤情况。包括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行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及其他应坐班教师的坐班情况。

(三)课堂纪律情况。包括学生上课秩序和教师对课堂纪律和教学秩序的管理情况。

(四)教学质量情况。包括教师教学文件、授课内容、教学环节、授课进度、课堂互动等情况,以及教师互听课情况、学生顶岗实习落实情况、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等。

(五)教学管理情况。结合学校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对各教学单位领导班子落实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日常教学巡视检查、内部制度建设等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检查。

(六)教学设备情况。包括教学设备损坏情况、无课教室、实训室灯、空调、电风扇、多媒体设备、电脑等教学设备是否关闭等情况。

(七)环境卫生情况。包括教室、办公室、实训室、楼道等的环境卫生情况。

二、组织实施

(一)学生考勤情况检查

各教学单位学工办于每日下午4点前,向学生工作处报送当日学生考勤情况,包括当日应出勤学生数、迟到人数、早退人数、旷课人数、请假人数。学生工作处负责汇总各教学单位学生出勤情况,填写《学生考勤情况日报表》,于转天上午10点前发领导小组成员。

(二)教师出勤情况检查

各教学单位教学办于每日下午4点前,向教务处报送当日教师(含上课的专任教师、外聘教师、行政兼课教师、外籍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等应坐班人员)考勤情况,包括当日应出勤人数、迟到人数、早退人数、旷课人数、请假人数、调倒课人数。教务处负责汇总各教学单位教师出勤情况,填写《教师考勤情况日报表》,于转天上午10点前发领导小组成员。

(三)教学秩序巡视检查

学校将组织由学校检查组(联系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人员组成)、教学单位教学督导组组成的校院两级教学秩序巡视队伍,对上述六个方面的教学秩序情况进行巡视,并分别填写《教学巡视记录表》。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组实行教学日全覆盖巡视,并按周填报《教学巡视汇总表》报教务处。学校检查组对各教学单位每周随机巡视一次。教务处负责汇总全校教学巡视情况,填写《教学巡视情况周报表》,于转周周一上午10点前发领导小组成员。

(四)课堂教学质量督导

1.组织督导听课评教

学校将组织以专业群为基础、由校领导、校外专家与校内兼职督导员组成的督导听课评教队伍,对教师的授课质量情况进行督导评教。校外专家由各教学单位推荐,教务处选聘;校内兼职督导员由教务处从各教学单位教学督导组或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中选聘。督导听课评教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组织学生信息员座谈会

教务处将会同各教学单位组织本学期学生信息员座谈会,收集《学生信息员反馈表》并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学生信息员提出的教师授课、教学管理、教学环境和教风、学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撰写《学生信息员反馈报告》,并报送领导小组成员。

3.开展学期常规教学检查

学校检查组将对各教学单位的学期教学管理情况进行教学检查。每个教学单位检查时间为半天,具体另行通知。

三、时间安排

(一)自查阶段。57513日,各教学单位要对照通知要求,对本部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具体内容包括本学期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教案(教学设计)、教学日志、教材等教学文件的规范性和符合性、教研活动情况、教师互听课情况、二级督导教学巡视情况、实践周实施情况、上学期期末考试阅卷及成绩分析情况、学生顶岗实习情况、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等。

(二)检查阶段。51468日,学校检查组将按照通知要求,对各教学单位教学秩序管理进行全面检查。

(三)总结阶段。611615日,学校对教学秩序管理大检查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通报情况、总结经验、指出不足,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四、组织机构

为组织实施好本次大检查,学校成立强化教学秩序管理大检查领导小组:

长:吴惟义、宫宝利

副组长:周晓丰、李富森、尹秀琴、周宝玲

协调员:董跃进

另成立八个检查组对各教学单位开展检查:

教学单位

检查组组长

检查组成员

经济管理学院

周宝玲

陈 岩、董跃进、王 珊、霍丽娜

服务外包学院

宫宝利

许艳红、武春平、郭俊辉、邢 欣

会计学院

吴惟义

赵作伟、董跃进、侯永青、范 蕾

经济贸易学院

周晓丰

叶宏权、董跃进、高东海、宋玉娟

国际物流学院

李富森

常 军、刘军华、汪 第、黄 盈

应用外语学院

尹秀琴

耿学斌、刘军华、刘静贤、张冬梅

公共课教学部

宫宝利

许艳红、武春平、周丽娜、杨 磊

马列教学部

吴惟义

赵作伟、董跃进、李明珠、朱云溪

各检查组自51468日每周随机教学巡视不少于1次,督导听课不少于1次,并对相关教学单位进行学期常规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成立强化教学秩序管理大检查工作组,由教学单位党政领导和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本部门的教学秩序自查检查工作。

通过本次强化教学秩序管理大检查,学校将逐步建立起教学管理运行和教学质量保证等常态化制度化管理机制,为规范教学管理有序运行,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请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2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