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快讯2  >  正文

图片快讯2

《天津日报》刊发学校党委副书记徐琤颖署名文章《建功之基 立业为本 迈稳职场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2:11   |   点击数量:

 

 

谈就业创业
建功之基 立业为本 迈稳职场第一步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党委副书记 徐琤颖

  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形势更加牵动人心。“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提出的具体要求。天津市委、市政府及时采有效取措施,有序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积极优化就创业环境,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就业形势逐步回稳。当前高职院校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研究对策,加大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力度,构建了精准化的、切实可行的就业指导工作体系,确保高职毕业生“就业不彷徨”“择业不迷茫”“立业有主张”。

  首先要做到“就业不彷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应届毕业生尽早就业就是把一个人的励志故事演绎成无数家庭的幸福篇章。要克服“懒就业、怕就业、不就业”的不良心理。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不要怕面试失败,要多方投出自己的简历,树立自信,将每一次的面试当成一次学习经历和社会阅历。特别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应届毕业生更应该疏导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营销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小郭通过学校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实习六个月后已顺利签下中通(天津)速递服务有限公司,实现经济独立。在她看来,这一切得益于学校“千方百计保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必须就业、就好业”的政策。小郭说,“现在我不但可以自给自足,还能够适当补贴家里,让全家人都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这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真正含义。”

  其次要做到“择业不迷茫”。高职三年磨一剑,出鞘自当有锋芒。作为应届毕业生,应该面对新形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思想,积极参与到基层项目、重点领域、民生服务领域和新兴领域实现就业创业;利用好各类信息,积极争取 “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名额,不在岗位面前比、选、挑,证书不全也要踮踮脚,“先上岗、再考证”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专项指导,先人一步接近目标;积极报名参军入伍、利用专升本扩招的契机,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个人发展定位,通过多种渠道让自己在职场勇敢迈出第一步。

  最后要做到“立业有主张”。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高峰延时,招聘岗位缩水,难免会让应届毕业生产生彷徨等待、纠结不安甚至焦虑恐慌等情绪。学校和毕业生不仅同向同行更要携手同心,实现“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强化个性指导。还要通过与毕业生“一对一”建立联系,开通就业心理咨询热线随时提供在线帮扶,即时掌控毕业生的生活状况、求职意向和心理需求,点对点解决毕业生就业困难和心理困境,做到全程跟踪服务。作为毕业生更需要内生动力,外拼实力,学会助力,实现大处着眼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小处着手打牢专业基础,努力站在就业的C位。青年建功新时代,成功就业就是我们应届毕业生迈出的最扎实稳健的一步。

  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精心指导下,高职院校应努力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教育”的就业工作模式、建立就业创业工作考核机制和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的“双员制”就业服务队伍,将就业指导贯穿学生整个学业生涯。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有效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及时掌握企业人才缺口,在毕业生中积极宣传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为毕业生和企业牵线搭桥。同时,通过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微信订阅号、微信服务号、QQ群“四位一体”的交叉信息发布平台,精准发布就业信息,实现人职匹配、精准对接。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高职院校还要主动出击,进一步探索精准化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招法,在满足毕业生和企业精准对接的需要同时,将具体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反哺到教育教学改革中来,促进高职院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保民生提供持续动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