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三全育人

思政育人 | 学校成功举办“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善作善成 切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4-03-04 20:14:05   |   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学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积极落实高校思政工作新要求,锚定“双高计划”建设目标,凝心聚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于开学前夕举办了“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善作善成 切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训练营由副校长武春平同志主持。

2月28日上午,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同志为训练营做了题为“以生为本——开展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班致辞。杨明处长介绍了天津市“近年来保证高校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路径,拓宽辅导员成长发展渠道,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确保辅导员全力以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成效和经验,同时也以富有感染力的宣讲,生动地向各位辅导员分享了真实、具体的工作事例,鼓励各位辅导员在本职岗位上,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教育者“用心用情、因材施教”的工作理念,悉心爱护学生成长、用心助力学生成才、贯通职业发展路径、优化育人工作范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来自天津大学、天津教育报、市委网信办、天津工业大学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老师们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解读、辅导员职业技能素质和能力提升、高校新闻写作、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内容进行了六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专题讲座。

2月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培训落下帷幕,校党委书记马雷同志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马雷书记带领全体辅导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旗帜鲜明站定立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做有底气的思政工作;二要做到和同学情况熟、关系亲、手脑勤、工作细,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做有温度的思政工作;三要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守正创新,开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做有智慧的思政工作。马雷书记寄语各位辅导员,希望大家能通过训练营实现赋能提升,将本职工作和学校发展、天津市发展紧密结合,新学期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挑战。

旅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丽丽表示,通过训练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为新学期高质量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打牢思想基础。市教育两委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主管部门同志的政策解读,市优秀辅导员的现身说法,还有辅导员工作重点领域专家的答疑解惑,内容丰富、实用、解渴。

金融学院辅导员陈鹏飞表示,各位前辈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多角度分析辅导员工作让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辅导员工作“有温度”的重要性。未来的工作中要结合从训练营中学习到的知识,为辅导员工作提质增效。

应用外语学院新入职辅导员苏穆然·苏比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清晰感知了平凡辅导员岗位的不平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提升育人工作格局,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把“小我”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专题培训与研修已成为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常态化举措。本次训练营的成功举办,对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职业成长、优化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后,党委学工部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善作善成”,不断提升学生教育和事务管理的成效,培养商职学子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各二级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来源 |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