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媒体关注 | 【天津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牢记嘱托,上好“学生心目中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25 22:44:07   |   点击数量:


聚焦思政育人

   打造思政金课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发表重要讲话。我们重温嘱托倍感责任重大,再闻教诲激扬奋进凯歌。”近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教师纷纷表达自己的收获。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欣表示,为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的成果落到实处,学校围绕提升思政课堂质量开展了系列思政教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学生座谈等形式,真正讲出学生喜爱,更有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课。

领会精神常学常新 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

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3位教师代表分别围绕打造思政“金课”、思政课教学比赛感悟及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等方面进行教学展示和交流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常态化学习,做到常学常新,不断提升教学本领和人格魅力,努力成为深受学生爱戴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马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马雷表示,思政课教学要坚持创新性实践,紧紧围绕学校“大思政课”示范校建设,充分利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大胆引用新媒体技术,不断拓展思政课教学平台,同时注重挖掘学校学情特点,扎实开展好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打造出具有商务特色的思政“金课”。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协同发展。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建设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打造高素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开展针对性调查,提出可行性举措,确保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马雷最后强调。

集体备课会在思政课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青年教师杨彬彬说:“我一定要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心用情讲好思政课,为培育新时代‘商职’好青年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生中心问题导向 邀学生为“金课”画像

为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8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组织召开了“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学生座谈会。全体校领导、相关部门人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及二级专业教学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生们讲述了自己在思政课上的所感所得,分享了自己对思政课的思考与期待。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刘璇表示,思政课给他带来的启示和收获不仅仅是对社会现象的理解,更是对自我成长的指引,“我希望在思政课中加入更多参观实践环节,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

旅游学院学生乔炜佳认为,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了传统的授课方式,拍摄短视频、微电影、手工创作、课堂展示等方式都深受大学生的喜爱。同时,也希望思政课堂上采用更多的讨论、辩论的活动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提升思辨能力。

营销学院学生代表白睿涵建议思政课将课堂教学与影视资料相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将兴趣爱好与历史故事相结合、将游戏活动与思政课程相结合、将实践活动与感悟历史相结合、将小组讨论与课堂作业相结合。

活动结束后,马雷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导向的思政课师生良好沟通机制,在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构建和完善“大思政课”建设的发展格局,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 | 天津教育报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