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2021的我们 | 典藏档案,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01-10 11:16:38   |   点击数量:

档案馆(含校史馆)

2020年6月份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成立档案馆。目前在河东校区建馆,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利用暑假的时间,将海教园校区档案库房475节档案柜,全部搬迁至新馆。

“不丢失一张纸”

搬迁前档案馆工作人员根据河东校区馆舍零散、面积小等特点,提前做好画图、测量,最大限度利用好有限空间,合理摆放档案柜。搬迁过程中采用双重保险的方式,仅用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全部搬迁任务,做到了所有材料万无一失。

2020年,档案馆全年共正式接收各类档案近200卷。为进一步推进收集、整理、移交工作,档案馆于12月召开兼职档案员工作推动会,对于2020年之前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采取“分时间段、分步骤、先易后难”的方式进行,部署2020年档案预立卷工作以及分阶段、分步骤移交2017、2018、2019年档案的工作,为做好档案移交工作打好扎实基础。

2021年1月8日是既定的各部门移交档案的日子。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跑位、补位,提前与各归档部门面对面沟通、交流,解答档案整理过程中的各种疑难困惑,理清思路。2020年,档案馆为法律纠纷、信访、日常工作查考、学历认证等提供档案查阅,共接待校内外人员近200人次,调阅案卷300余卷次。

进入冬季以来,由于档案保存的要求,档案馆库房内无法供暖,室内室外温度无二,老师们正穿着厚外套整理档案。

库房冷飕飕在档案馆走上一圈最明显的感觉就是手脚冰冷,而这里的老师们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标准,遇到年代久远、数量庞大的资料,甚至需要查找几个小时,他们不怕冷、不叫苦,总能及时做好档案调档查阅工作。

档案馆还兼任建设建好校史馆的任务。2020年,档案馆教职工通过整理馆藏资料、走访老教师、开展老教师座谈会、征集校史照片、文物等形式,搜集了大量珍贵校史资料。精心筛选、周密布展校史馆,以文字、图表、照片、文物等形式,充分展现学校成立65年来的办学历程。

23F51

校史馆自开馆之日,共接待教职工435人次、学生7200人次、5家合作企业来馆参观,涉及33个部门及教学单位,200余批次,其中带讲解场次186次,为宣传校园文化,弘扬商务精神,增加了新的教育基地。2021年,档案馆计划对校史馆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工作人员正各自按照分工加码加力,稳健推进前期工作。

“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档案是不会说话的历史,一卷档案就是一本厚重的历史。档案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难且意义重大,从事档案工作要本着一种对未来负责的精神,平和淡定,不骄不躁。如果档案是一艘驶向历史的船,那么档案工作者就是划桨的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他们奋楫中流、一鼓作气、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档案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