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教融合  >  商务行指委  >  正文

商务行指委

天津市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2016-2018年)

发布时间:2016-02-28 16:37:15   |   点击数量:

    根据市教委《关于组建天津市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津教委专〔20156号)和市教委专项会议精神,结合天津市商务行业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现制定天津市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商务行指委)三年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国家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建立健全政府主导、校企行协研多元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强化行业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指导作用,推进中等和高等商务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开展商务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加强对商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发展与改革研究,加强对商务职业类人才培养的综合指导,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行业经济的能力,为建设好天津市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服务天津商务发展做出贡献。

二、工作宗旨

商务行指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商务行业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商(协)会、企业、职业院校的积极性,加强对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研究、指导、服务和质量监控,加强对商务行业职业教育和教学工作的宏观指导,推进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三、现状分析

天津市商务行业职业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天津市商务事业发展培养了数十万行业急需的商务技术技能人才。但冷静分析,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明确

人才培养目标规定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层次,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是人才培养规格、培养过程设计和培养成果评价的主要依据。但不容忽视的是,某些商务类专业培养目标不十分明确,在培养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方面针对性不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会导致专业培养的人才缺少适应具体岗位、具体细分市场及行业特点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二)校企合作不够深入

现代职业教育需要校企合作共育人才,但实际中要做到真正的校企深度合作,难度相当大。一方面,企业受短期利益影响,不愿承担培养人才的义务和责任,大多数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自顾不暇,对人才培养参与程度和积极性不高。多数企业给予学校的资助亦都停留在实习基地提供、员工培训的合作。另一方面,多数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是出于解决学校在师资、实习基地等办学能力上的不足以及疏通学生就业渠道的需要,尚未从满足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要的角度来认识和开展校企合作。

(三)中高职衔接不够系统

首先,存在人才培养目标区分度低,中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其次,课程体系与授课内容重复度高,目前缺乏规范的中高职衔接课程体系,中职学校与高职学校专业课内容重复、文化基础课有脱节现象,造成大量教育资源的浪费。第三,管理制度衔接不够,没有统一的操作规范。第四,教材不衔接。近年来,高职院校教材建设更新速度较快,比较而言,中职学校同类教材建设速度相对较慢,现有中职教材大多采用高职同类教材的删减版本,部分课程直接采用相对简单的高职教材,很难满足快速发展的职业教育需要。

(四)教学改革力度不够

目前很多学校都开展了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改革,但深入分析,很多专业的课程体系在原有基础上没有进行过多调整,只是按照工学结合的形式对原有体系进行了“改装”,没有真正触及改革的实质,更谈不上形成示范性成果。教学改革力度不够使得专业发展受限,培养的人才与行业企业需求存在脱节现象。

(五)资源共享不够充分

教学资源建设的数量不少,但资源共享的形式和内容比较简单,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没有从使用的角度去考虑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受益面较窄,资源低水平重复开发现象严重,缺乏“统一、开放、智能、动态”的资源管理和利用平台。

四、规划目标

通过三年建设,建立健全商务行指委的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机制,加强行业指导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从宏观上把握各个专业领域发展的方向,为职业院校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咨询与服务,指导学校的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五、主要任务

(一)制定制度体系

1.目标

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宗旨,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制度体系,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做好统筹和协调,增强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

2.工作任务

制定商务行指委工作条例、商务行指委专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商务行指委会议制度、商务行指委经费管理制度、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与商务行指委联席会议制度、商务行指委院校资源共享制度等;根据实际情况,修订相关制度,出台商务行指委规章制度汇编。

(二)健全组织机构

1.目标

为便于商务行指委行使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职能,应健全组织机构,设立相应职位,成立系列专业(专门)委员会。

2.工作任务

成立商务专业委员会(商务外语、经济贸易、货代报关、工商管理、财务金融、服务外包等)、商务行业校企合作工作分委会、商务行业技能竞赛工作分委会、商务行业创新创业工作分委会等,确定各专业(专门)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召开分委会成立大会,制定分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充实完善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的组织机构,使职教集团和商务行指委实现良性互动。发动北京和河北的职教资源,实现京津冀协作,服务京津冀职业院校发展。

(三)建立工作机制

1.目标

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包括沟通协调机制、常规议事机制、民主决策机制等,对主要工作和重大决策的制定及一些难点问题展开沟通协调,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进行职责划分,使工作更顺畅。

2.工作任务

召开商务行指委年会,推动年度工作计划的落实。不定期召开常规工作例会,将涉及工作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事务,通过会议进行讨论与决策。以充分发挥其在专业建设、学术评价、科学决策、战略规划和资源整合方面的作用,统筹行使学术事务咨询、协商、议事与监督职能。建立商务行指委工作QQ群和微信群作为日常工作平台。建设商务行指委网站,作为行指委的信息发布和工作管理平台。开发商务行指委手机APP,对行指委工作进行动态发布。

(四)推进专业建设

1.目标

研究本行业职业教育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基本要求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方法,对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制定、课程开发、教材建设提出建议;参与本行业职业教育教学基本文件、专业教学标准和教学评估标准及方案制定工作。

2.工作任务

在市教委指导下,参与商务类新专业评审备案工作。遴选首批示范专业,完成专业教学标准、核心课程标准、教师资格标准和专业评估标准的制定工作,提升专业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在首批示范专业中遴选两个专业试点开展专业评估。遴选二批重点专业完成专业教学标准、核心课程标准的制定工作。遴选三批特色专业完成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

(五)深化教学改革

1.目标

指导、协调商务行业职业院校的相关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合作与交流,监督检查培养质量;组织开展教材与案例库、试题库建设。组织商务类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协调行业内企业和院校合作开展学术及横向课题研究,协调行业内职业院校之间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

2.工作任务

组织商务行指委院校之间相互开展深度学访活动。组织商务行指委年度学术及横向课题研究。遴选首批示范课程、二批重点课程、三批特色课程开展教材建设、案例库建设或试题库建设。利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报》为平台,组织商务行指委学术论文专刊。组织商务行指委优秀教学成果申报和评选活动。

(六)组织师资培训

1.目标

充分挖掘行业资源,开展行指委院校师资培训,充分进行资源共享,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2.工作任务

联合全国专业行指委等专业机构组织教学能力提升暑期培训班。组织微课制作、慕课课程开发与制作、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互联网+背景下的教育发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等系列专题培训。

(七)指导校企合作

1.目标

指导推进相关职业院校与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行业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指导推进相关专业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推进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制定本行业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及实施办法;指导行指委院校制定实训装备技术标准、顶岗实习标准。

2.工作任务

召开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年会,派出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半年,提高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启动本行业相关专业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在市教委指导下,组织京津冀现代服务业协作会议、全国现代服务业工程实践创新研讨会、天津市商务行业和职业教育对话活动等。校企合作遴选赛项,开展市级商务类专业技能竞赛。研究制定本行业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及实施办法。组织制定相关专业实训装备技术标准等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及顶岗实习标准。

(八)促进国际交流

1.目标

通过组织开展国际交流和研讨活动,宣传优秀教学成果和典型经验,进行人员培训和友好往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对行业发展的贡献度,增强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在职业院校中开发、推广和应用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

2.工作任务

推动国际交流资源在行指委院校的共建共享。召开行指委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国际化教学标准开发与应用经验交流会。召开天津市商务行业职教国际论坛。在职业院校中开展新一轮商务类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开发工作。

(九)开展社会培训

1.目标

指导职业院校开展相关行业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2.工作任务

共享商务行指委院校资源,与专业公司合作,开展天津市中小微企业就业技能培训、商务创业课程实践研修班、面向在职员工的岗位能力培训。

(十)提升服务能力

1.目标

分析研究国家及我市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商务行业职业岗位变化和人才需求的影响,对本行业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提出本行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职业道德、知识和技能要求。参与编制行业发展规划、牵头组织人才需求调研。

2.工作任务

出台《天津市商务行业指导职业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参与天津市商务行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参与并完成天津市商务行业十三五人才培养工作规划。组织完成天津市商务行业人才需求调研。

六、保障措施

(一)制度保障

商务行指委将责成秘书处抓紧起草上述各项规章制度,并定期研讨,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具备可操作性,满足行指委的日常工作需要。此外,全体行指委委员将集中研讨本规划,统一思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二)条件保障

商务行指委日常办公设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由学院提供日常办公条件。

(三)经费保障

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预算内每年设立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商务行指委日常建设工作。同时,大力吸引行业企业赞助,研讨行指委院校的会费管理机制,力争每年行指委运营经费达到10万元。

七、其他

本规划于商务行指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上经全体委员审议通过后执行,由行指委秘书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