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快讯2  >  正文

图片快讯2

《天津日报》以题为《根植行业优势 助力区域发展──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谱写职教育人新篇》报道我校教育教学成果

发布时间:2020-10-28 09:41:30   |   点击数量:

 

根植行业优势 助力区域发展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谱写职教育人新篇


  日前,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牵头建设的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围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作为一所拥有65年历史的高职院校,商职院再展新姿,在推进产学融合、加快集团化办学、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征程上迈上了新台阶。

  商贸优势充分融合

  形成商务办学特色

  2011年,天津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和天津对外经济贸易职业学院成功完成资源、机构、人员的整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充分融合两校优势,十年来,学校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商科高职特色进一步彰显。学校现有海河教育园校区、河东校区及河西校区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学校设有8个二级专业教学学院和4个教学部。学校现有6个专业大类36个专业,形成了具有鲜明现代服务业特色的专业体系。

  积极探索集团办学

  校企共建初见规模

  为促进现代服务业职教资源整合、优化、共享,学校积极探索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为天津的经济建设、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高素质人才,组建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在推进产学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推介了学校集团化办学成功经验。10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的通知》,在全国1400余个职教集团中,150个职教集团入选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由学校牵头建设的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功入围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

  治校能力逐步提升

  提质增速服务发展

  多年来,学校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建设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实训基地,形成承载多专业、多岗位、全业务流程的综合实训平台。目前,学校建有77间校内实训室,与309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协议。为进一步落实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有效促进学生实习就业,在学校建校65周年之际,成功举办“百家企业”进校园授牌活动,41家优质企业成为学校新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将与学校在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师资互聘、实训基地建设、冠名班、现代学徒制和项目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未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将以建设培育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治理结构,扎实有效开展实验探索,继续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探索校企合作路径,利用双方各自资源优势,全面增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活力和服务能力,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