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快讯2  >  正文

图片快讯2

推进课赛融合,丰富课程资源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专业引领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建设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15 08:55:42   |   点击数量:

推进课赛融合 技能赛场捷报频传

近日,由全国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关务技能网络大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82所高校的3592名学生参赛。我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2019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了6个赛项的比拼,团体赛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个人奖项斩获特等奖8个(全国前十名)、一等奖52个、二等奖146个、三等奖162个;10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20年(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关务技能网络大赛获奖统计


报关与国际贸易专业

此次大赛中我校参赛覆盖面之全,获奖成果之多,充分展示了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教学实力,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在报关职业教育中的领军地位。

 

 


我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勇于探索课赛融合教学模式,不断强化教师教学水平,注重培育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作为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天津市50个顶尖专业之一,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探究实践教学模式,专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丰富课程资源 增强专业服务水平

作为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主持单位,我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持续推进资源库项目升级建设,截止2020年12月,共建课程29门(新增3门),在线开放课程1门,微课程数3126门(新增837门),素材13021条(新增798条),用户数31808人(新增10071人),资源引用率95.54%。在全国203个国家级资源库中,综合排名第83位,资源引用率排名全国第3位。疫情期间,报关资源库建设团队在全国率先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倡议,积极新建课程与素材,资源库月平均课程访问数619984次,为实现我校及全国同类院校共克疫情,双战双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网站


深化校企合作 探索产教融合模式

我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始终坚持专业对接产业,以培养服务“一带一路”人才为目标,推动育人质量上水平,提高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展现我校商科职教力量。在“十三五”及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期间,始终坚持专业对接产业,服务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先后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设完成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双师型”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座、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


励学奋进团队 提升专业引领作用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团队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同向同行,报关专业“专业思政”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在2018年获得全国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特等奖。


厚德尚能 励学弘商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教学团队在2020年被评为学校唯一的“励学奋进”奖。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会继续秉承“厚德尚能 励学弘商”的校训,坚持奉献和探索精神,带领团队以此为动力,更加努力将报关专业建设成为引领全国报关职业教育的一流专业,为我校争创国内一流高等商科职业院校做出贡献。


 

(国际贸易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