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园地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四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9-12-16 16:01:34   |   点击数量: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四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主讲人:中央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满传

  行政体制是国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王满传表示,要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文明悠久的行政管理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这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王满传: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显著的特征、最本质的特征。四中全会明确,国家行政管理承担着按照党和国家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重大职责。一个准确的定位是按照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来履职,这就定位了我们政府的履职,这也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行政体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二,中国特色,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里有很丰富的行政管理的实践,也有非常深刻的行政管理的思想,这些也构成了我们当代行政体制的一个思想文化源泉。还有,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建设、国家政权的理论里面有很多很丰富的行政管理思想,特别是我们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管理、行政体制做了很多重要的论述,这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重要的部分。

  四中全会提出,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以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组织、行政监督体制。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防止政出多门、政策效应相互抵消。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王满传认为,四中全会已经非常明确,未来国家机构的职能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着力点进行推进。

  王满传:优化,就是机构的设置要科学合理,职能配置要科学合理。协同,就是行政部门之间,避免职责交叉,避免政策冲突,大家共同的履职好。可以说没有优化,没有协同,也谈不上高效,当然,高效还有其他的,比如有一些新的管理方式,要用现代信息化的手段;比如国务院建的全国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各个地方都在做,最后通过同一个信息技术平台,可以减少层级,不需要层层往上报,因为在一个平台上,效率更高。优化协同,协同包括了不同层级政府,这些都是在促进政府高效履职,所以着力点是我们下一步推进改革的方向。

  在优化政府职责体系方面,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王满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放管服改革,划定政府的权责清单。

  王满传:政府的权力责任很清晰、很规范、很标准,这有利于政府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来履行职责,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责,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十八大以来,我们营商环境明显大幅提升改善。世界银行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3年在190个经济体中我们排在第96位。到今年刚刚发布的,我们排到第31位了,这就是这几年放管服改革的直接体现。通过我们的改革、体制的优化、制度的完善,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方便企业,方便群众,激发市场活力,激发社会的创造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同。如何发挥好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四中全会提出,理顺中央和地方权责关系,加强中央宏观事务管理,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事权,减少并规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支持地方创造性开展工作。

  王满传表示,要把握好中央和地方管理的“度”,从而构建从中央到地方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王满传:首先为了保证国家的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和市场统一,宏观事务的管理肯定要加强,不能搞地方保护主义,特别强调,要适当加强中央在知识产权保护、养老保险,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这方面的职能。一条河流跨好几个省,一个地方的空气污染会影响到另外的省,这种跨区域、跨流域的事情,仅仅让各个地方自己去做,效果就不太理想,像这种事情,中央要加强。另一方面,地方是直接面向群众、面向市场主体的,它没有自主性,有些管理起来,可能效率就低了,就不顺了。这个度在哪,需要逐步探索,这就是这次四中全会讲的,慢慢地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定型。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