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园地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十二讲: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2-27 16:20:06   |   点击数量: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十二讲: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主讲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阮宗泽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阮宗泽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打破了“国强必霸”、“大国必战”的西方逻辑。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是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新高度上,中国外交的重要目标和努力方向。

  阮宗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把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利益进行对接,找到一个最大的公约数。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来有两个构建,一个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第二个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如果我们把中国梦是说中国本身的发展,与此同时,中国还应该有一个世界梦。这个世界梦是什么?就是大家关注你中国发展以后,你对世界的未来有一个什么样的构想。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回答了中国的世界梦(是什么的问题)。意思就是说中国梦、中国自身的发展壮大,为国际社会创造更大的机遇,创造更大的红利,而不是损害别人。所以这两者结合起来就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非常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世界好,中国也会更好。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全会提出,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阮宗泽表示,为国内改革与发展服务,是中国外交的重要使命。以合作促发展、依发展谋和平,两者不可偏废。

  阮宗泽:中国外交要为我们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的发展路线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所以就要统筹国内国际这两个大局。在外交上,中国要坚持的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和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有了和平中国就有更好的发展,而且中国这种发展不是一个零和的发展,追求的是互利共赢。这是一条。同时在发展过程当中才有更大的能力、更好地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些都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以这两者是不可偏废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全会提出,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阮宗泽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外交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这些辉煌成就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阮宗泽:党的领导是我们外交工作取得成就的根本原因所在,也是政治保障。那么怎么体现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牢记外交的大权是在中央。所以接下来要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这种理论的建设就是为了进一步全面的贯彻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的落实,所以方方面面要形成这样一种共识,进一步的统筹、完善、健全机制,这样才能够保证党中央的外交大权能够得到贯彻落实。

  经过多年的外交实践,新中国外交形成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全方位外交布局。此次,全会也再次明确,要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阮宗泽认为,在新形势下,中国不断构筑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对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实现新拓展具有重要意义。

  阮宗泽:中国通过外交布局的这样一种完善,我觉得有助于一方面把中国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利益进行一个衔接、有效的对接,同时也更好地维护中国自身的主权、安全、发展的利益。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全会提出,要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阮宗泽表示,在新时期,中国的更高质量的发展就在于更高水平的开放。

  阮宗泽: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开放,不仅是我们自己的经济开放,而且外交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开放(领域)。那么怎么样才能够构建一个开放的体系?我想一个就是加入多边机制,加入各种各样的国际条约,中国今天已经加入了几百个国际体制机制。还有一个就是中国要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我们看到现在有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甚至单边主义的一些做法,它实际上是逆流而动。所以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成长非常快的一个新兴经济体,中国的利益就在于怎么样进一步维护世界的开放性。而且,有了更大的开放,中国就有了更大的朋友圈、伙伴圈,那么也就有了更多的资源来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些挑战,更好地保护和促进中国本身利益的发展。比如说,共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开放政策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全会也提出,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阮宗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极为重视,特别是当前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做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正当其时。

  阮宗泽:全球治理体系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高频词。为什么全球治理体系现在如此受到关注?我觉得一个是因为全球治理体系当中出现了一些赤字,也就是说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全球性的问题。但是国际社会在应对这些问题方面还缺乏一些成熟的机制甚至理念。我们看到还有一些比如说单边主义的存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现在有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它们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它们并没有在现有的国际体制机制当中得到应有的代表权和发言权,所以全球治理的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观察点,怎么样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当中它的权利。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方面作出了非常引人注目的贡献。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所以无论从自身的发展,还是进一步推动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的角度来讲,提升全球治理的有效性,中国都当仁不让,都有自己的责任。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