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三全育人

这条路前景广阔——来自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观察

发布时间:2022-08-21 20:50:10   |   点击数量:

  新華社天津8月20日電 題:這條路前景廣闊——來自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

  8月19日至20日,由我國政府首次發起並主辦的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在天津舉辦,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注冊參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我國職業教育被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戰略位置,不僅規模居世界首位,而且實現了從規模擴張發展到高品質內涵發展的重要轉變。

  最近這十年來,我國職業教育面貌發生哪些歷史性、格局性變化?此次大會提供了重要的觀察窗口,記者走進大會尋找答案。

 

0:09
/6:17

  打破學歷銜接“天花板”,現代職業教育“香起來”

  重重疊疊的迷宮裏,機器人快速穿梭,短短幾秒就成功走出。這是大會中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展示賽的精彩一幕。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進入職業院校,也可以有出彩機會。”操控機器人的于欣令一臉笑意。他剛從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即將保送進入本科院校深造。

  “這得益于天津建立起完整的‘中高本碩博’職業教育培養體係。”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工程學院副院長吉紅説,她所在學院每年都有幾十名學生升入本科。

  大賽上,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劉華庚參與設計搭建的風光互補項目表現同樣搶眼。今年9月,他將進入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學習,與他同宿舍的4位同學也都順利升本。

  “觀念變了,職業教育正逐漸‘香起來’。”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李雲梅説。

  這是8月19日拍攝的國家會展中心(天津)外景。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來自大會主辦方的資訊顯示:2022年,全國職業本科專業點數備案936個,其中四年制專業備案點數比2021年增加了44%。“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一體化的職業學校體係基本建成。

  打破止步專科的學歷“天花板”,只是我國職業教育歷史性、格局性變化的一個側面。

  大會上,“重視程度前所未有”被與會職業院校負責人頻頻提及。

  這是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拍攝的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主論壇現場(8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從《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啟動“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劃”到《關于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等為職業教育發展指明路徑,再到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明確“職業教育是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類型”,近年來密集出臺的法律制度和政策舉措,有力促進了我國職業教育從規模發展到高品質內涵發展的重要轉變。

  截至目前,我國現有職業院校超過1萬所,設置1300余種專業和12萬多個專業點,近10年來累計培養輸送6100萬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

  教育部部長懷進鵬表示,我國職業教育在有效支撐國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持續暢通學生多樣化成長成才的渠道、積極服務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這一點也得到與會外國嘉賓“點讚”。

  “中國職業教育發展迅猛,積累了諸多可供借鑒的寶貴經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和青少年發展全球負責人羅伯特·詹金斯説。

  打造産教融合“立交橋” 技術技能人才“強起來”

  走進大會展區,天津職業大學機械工程實訓中心主任李建國正在講解一套“葉片振動、間隙測量係統”。

  “長期以來,轉子葉片加工動平衡是精密加工中的一道難題。”李建國解釋,一旦處理不好,高速運轉中可能發生事故。

  這套裝置是在産教融合引領下,天津職業大學與企業聯合攻關的成果,運用于我國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重要裝備上。參與研發的學生們就業十分搶手。

  這是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世界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博覽會上拍攝的葉尖間隙測量係統(8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離李建國所在展臺不遠處,一臺填補空白的手表機芯零件高速精密級進衝模,為“國貨之光”海鷗表插上了“翅膀”。

  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周京説,學院與天津海鷗表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成立了“中國輕工業精密模具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研手表機芯零件高速精密級係列級進模具項目35項,為企業創造經濟價值2000余萬元。

  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中舉行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參賽選手在實訓沙盤前操作機器人設備(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作為大會重要組成部分,世界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博覽會吸引著職教人的目光。參加博覽會的浙江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校長賀星岳説:“職業院校要通過産教融合,增強專業設置上的前瞻性。”

  與浪潮集團合作共建浪潮産業學院、與京東教育共建跨境電商産業學院、與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校企深度融合……展區內,一個個校企合作的鮮活案例體現著産教融合的豐碩成果。

  目前,全國組建了1500多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涵蓋了企業、學校、行業、科研機構在內的4.5萬余家成員單位,形成了資源共用、責任共擔、合作發展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

  “我們成立中車高鐵工匠學院,讓企業技術人才、技能大師進校園,讓企業培訓技術、培訓課程進課堂。”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永才會上介紹道。

  這是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上拍攝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現場(8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供需適配,離不開專業設置優化、課程不斷迭代。2021年,新版職業教育專業目錄發布,首次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專科、高職本科專業體係,更新幅度超過60%。

  10年來,職業教育對接重點産業,強化工學結合、更加注重實訓、推廣模組化教學,廣泛採用學徒制培養、訂單制培養,職業學校畢業生年終就業率總體保持在95%以上。

  “學校圍繞戰略新興産業等優化專業布局,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8%以上,每年16%的畢業生入職500強企業。”深圳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欣斌説。

  打開國際合作“出海口”,中國職教名片“亮起來”

  在大會魯班工坊建設·成果展現場,來自泰國的黃可瑩操縱機械臂,輕巧地抓起一把魯班鎖。

  黃可瑩2013年從泰國到天津深造,畢業後加入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深度參與了首個魯班工坊在泰國的籌建。

  展覽現場的螢幕上,清晰地顯示著魯班工坊的發展脈絡。

  這是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的世界職業教育産教融合博覽會上拍攝的魯班工坊建設·成果展(8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2015年,教育部與天津市簽署協議,共建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其中任務之一便是創建職業教育國際化新窗口。天津原創並率先實踐魯班工坊由此起航。

  參與泰國魯班工坊建設的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院長于蘭平,這樣闡釋魯班工坊內核:“帶去的不僅有先進的專業教學標準、教學裝備,還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為合作國家培養急需的技術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

  如今,魯班工坊這一我國職業教育對外交流的知名品牌,已在泰國、印度、英國、葡萄牙等19個國家落地。

  繼英國後,葡萄牙2018年底成為天津在歐洲第二家魯班工坊的簽約落地國。這一由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和塞圖巴爾理工學院建立的魯班工坊已顯現出深遠影響。

  “魯班工坊人才培養標準和專業建設品質被合作國廣泛認同。”天津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校長張維津在展會上介紹説。

  目前,魯班工坊有11個國際化專業教學標準獲得合作國教育部認證,開設了工業機器人、新能源、動車組檢修等49個專業,合作的學歷教育包括中職、高職、應用本科、研究生四個層次。

  在世界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大會中舉行的首屆世界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選手在查看機器設備(8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在埃塞俄比亞開設的魯班工坊,幫助學生滿足全球新興市場技能要求。”埃塞俄比亞勞動與技能部部長穆費裏亞特·卡米勒·艾哈邁德對魯班工坊表達了讚賞。

  在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金剛看來,這一魯班工坊承擔重要使命,面向非洲國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為東非國家培養高水準職教師資。

  多位與會外國嘉賓認為,魯班工坊正為世界職業教育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魯班工坊是兩國合作的典范,在人工智慧、網絡安全以及智能技術等方面,巴基斯坦都有可以向中國學習的地方。我們需要大量技能人才實現巴基斯坦的工業化,希望有更多合作。”巴基斯坦駐華使館教育專員阿菲法·沙吉婭説。

  透過大會,中國職業教育以實踐作答: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記者劉元旭、邵香雲、白佳麗、張建新、劉惟真)

来源 | 新华网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