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 踔厉奋发清风漾 笃行不怠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2-10-04 18:22:53   |   点击数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曾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回顾天津商务职业学院60余年的建校强校之路,一代代教师队伍以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构筑了商职精神的内核。一批批教育工作者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商职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开拓创新,桃李天涯。中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

为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我校十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专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宣传,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讲好商职故事,弘扬商职精神, 用主题深刻、真实生动的故事塑造教育品格、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拼搏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踔厉奋发清风漾 笃行不怠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锤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01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特别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开展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分析、领导干部履职暨廉洁自律汇报与点评、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各项党规党纪的检查,逐步实现对基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督。对学校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历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突出问题整改和成果转化,改作风促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02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专项监督为抓手,组织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用车管理和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专项检查,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和教育乱收费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小金库”问题、利用“影子公司”“干股谋利”贪腐谋利问题、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等专项整治,形成震慑效应。

不断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牵头制定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方案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廉洁理念入脑入心。制定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措施和推进年轻干部监督联系人制度的实施意见,强化年轻干部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同向发力,健全信息沟通、会商研判、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机制,有效运用提醒函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贯通融合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预防在先,通过每年召开两次案例通报及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编印《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等形式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打造品牌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03推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监督

坚持列席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制度,规范强化二级学院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履责清单制度和纪检联络员制度,注重发挥纪检委员和纪检联络员日常监督作用,努力拓展基层监督网络体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让师生切实感受到监督实效,提升师生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深入推进以“聚焦身边微权力,消除身边微腐败”为主题的“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推行党风廉政风险分级管控模式,编印修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扎实开展普及性学习,为重点岗位的教职工重新制发或到岗配发《岗位党风廉政风险提示函》达1000余张,着力抓源头、控过程、强监督,基本实现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紧跟学校工作部署和最新疫情形势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一天未曾间断,至今已坚持900余天,提出问题建议300余条,并及时跟进问题整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将重点监督任务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有机融合,确保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共同推进。


04锤炼优良作风,强化能力建设

坚持政治立身。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带头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形成政治自觉,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制度落实。专设纪委办公机构,明确专兼职纪检干部工作职责。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先后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学校纪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试行)》《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推动落实。

加强能力建设。坚持纪委全员培训和业务小组学习制度,每年组织开展专题全员培训不少于4-5场,深入探索原创案例教学新模式,定期组织业务研讨和工作交流,高质量完成每周纪委学习小组学习任务,每周组织专职纪检干部参加线上测试,不断强化纪检干部的纪法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纪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发挥廉洁教育作用,弘扬廉洁社会风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奏响了新时代的廉洁文化乐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校纪委将带领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为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贡献纪检人的坚实力量。


来源 | 纪委办公室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