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 选树优秀典型 夯实榜样引领

发布时间:2022-09-26 19:09:17   |   点击数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曾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回顾天津商务职业学院60余年的建校强校之路,一代代教师队伍以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构筑了商职精神的内核。一批批教育工作者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商职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开拓创新,桃李天涯。中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

为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我校十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专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宣传,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讲好商职故事,弘扬商职精神, 用主题深刻、真实生动的故事塑造教育品格、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拼搏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选树优秀典型 夯实榜样引领



十年,是奋进的时间坐标;十年,是发展的时间半径。2012年至2022年,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第一个非凡十年。十年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着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选树优秀典型,通过健全制度保障,加强教育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恪守教书育人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出了一批师德高尚、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教师,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1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张丽丽



张丽丽,女,41岁,中共党员,硕士,政工师职称、2016年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连续三年业绩考核和党员民主测评均为“优秀”, 2018年被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聘为“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导师”,2020年获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首届“厚德奉献”奖。

她以赤子之心,做干一行爱一行的“践行者”。自2004年到校工作以来,始终耕耘在大学生就业创业一线,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负责建设管理的众创空间,获天津市教委首批高校众创空间、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认定,所指导创新创业团队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忠诚履行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使命。她以赤诚之心,做疫情防控工作的“逆行者”。2020年2月下沉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在短时间内掌握河北区日照里长期居住人员情况,实现了精准防控。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科学有效的设计食堂、超市等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方案,完成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近万人的膳食供应和保障服务,定岗、定员、定时、定责的疫情防控工作,获得了市教委、市商务局等多个检查组的认可和赞许,部分做法在同类院校中得到推广。她以责任担当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做全校师生健康的“守护者”, 2019年12月至今负责学校膳食与商业运营管理工作,她用每日双倍的工作时间,从原材料采购到安全生产做好全程监管,以“零事故”的标准对待食品安全工作,成为全校师生“舌尖上安全”的坚强卫士。

 

 

2018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琳



王琳,政治立场坚定,从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13年,始终爱岗敬业,曾被评为全国外经贸行业德育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天津电视台和天津日报采访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一、 理想信念坚定,党建工作出色。她能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较强的政治定力。主动协助学院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针根植于支部建设。建章建制,不断完善,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提升理论水平,促进党建工作,积极参与天津市教育系统调研课题《高校基层党组织创建“五好党支部”创新方法研究》,现已结题。

二、立德树人为本,思政教育为先。她创新工作思路,紧紧抓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线,研究开发“爱国、励志、求真、务实、诚信、友善”等六个版块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特色育人项目,如励志报告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班级活动立项、青春风采大赛、女生节等。她每月确定思政教育主题,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砥砺爱国情怀、永葆奋斗精神、争做青春追梦人”等活动。她重视大学生身心素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广泛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运动会前夕,为了提高学生士气,她会亲自带队训练,经常会陪他们一起练习到很晚,曾在学院连续荣获学校体育节田径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团体总分五连冠,学生在学校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和万米长跑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学生开展心理教育班会、心理剧比赛等活动,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高校心理委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秀奖。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旅游学院辅导员团队在学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三、安全管理严抓,安全教育不懈。她每学期制定安全教育工作计划,确保每个月均有安全教育主题,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工作理念。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内容,比如男生安全教育讲座、女生安全教育讲座、留学生安全教育会议等。遇到突发事件,为了陪伴学生,她有时会与学生同住宿舍,确保学生安全。为解救误入传销的学生,她会亲赴外省,参与解救工作。

四、时刻挂念学生,带病坚持工作。她坚信学生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小事情。她经常与辅导员老师一起下宿舍,全院200多间宿舍是她难以放心的工作阵地,对学生反复叮嘱安全问题,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她被诊断出甲状腺恶性肿瘤后,她经过两个多月的休整,重返工作岗位,继续奋战在思政教育工作一线。

 

 

2016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张国铨

 

 

 

2016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琪



2015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宋暖



2015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郭蕴华



2014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邢欣



2014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常睿



2013 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杨莹



2013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倩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强化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师德示范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学校每年对新进教工进行岗前培训期间,设师德专题培训,召开教师节座谈会。2020年开始,学校每年评选出一年来在教育教学、辅导员、工会等领域优秀工作者及校训四大奖项获奖老师,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学校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校园网站等网络平台,对优秀个人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

通过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以点带面、由局部带动整体,全面推进师德建设。重实践、勇担当、讲奉献,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十年“微光”,笃定前行,用爱照亮彼此,汇成灿烂星河。

 


来源 | 党委宣传部、工会、档案馆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