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 党建领航 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2-09-25 20:41:36   |   点击数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曾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回顾天津商务职业学院60余年的建校强校之路,一代代教师队伍以艰苦奋斗的无私奉献构筑了商职精神的内核。一批批教育工作者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商职人才队伍的成长壮大,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开拓创新,桃李天涯。中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

为全方位多层次展现我校十年来的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专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宣传,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的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取得的新成绩新成果,讲好商职故事,弘扬商职精神, 用主题深刻、真实生动的故事塑造教育品格、激发奋斗精神、凝聚拼搏力量,引导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领航 乘风破浪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发挥核心作用 筑牢忠诚堡垒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治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固建立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上来。对学校党的建设、事业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措施、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必研必议,专题专项推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教育目的。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发展实际相结合,把加强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相结合,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的实施办法、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出台三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干部深入联系师生及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机制。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重点持续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程序,每年平均制定或修订各类规章制度达50部。


夯实党建之基 锤炼担当本领

学校党委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整体部署,坚持管班子管业务与管党建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统战、纪检、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安全工作部等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天津市第二批新时代党建示范高校创建培育单位,学校党委进一步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党建示范引领机制。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健全完善党委和纪委派员列席督导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发展大会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出台基层党建考核实施办法和评价标准,不断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出台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办法,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基层党组织调研工作制度,探索设立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奖,组织基层党建互学互比互看活动;制定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印发基层党组织生活、基层党组织设置等系列工作指导手册,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探索“菜单式”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青年党员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持续推动“双培养”工程落地见效,加强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每年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制定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工作手册,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现状,实施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闭环管理,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党员帮扶和激励机制,实施“党员先锋岗”创建工程,落实处级党员干部包干助推在教学科研、教书育人和管理服务中表现不佳的党员帮扶工程。

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党委以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全市发展工作大局为目标,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保就业为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新的发展机遇期,紧盯全校攻坚克难重大任务落实。一是全力推进旨在实现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1.5+0.5+1的全新培养模式,并不断完善与之配套的制度、管理体系。二是将就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形成教育教学、顶岗实习和就业的良性循环。2021、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为93.6%和94.38%,签约率分别为32.66%和35.52%,留津率分别为62.5%和60.79%,分列全市55所高校第二名和第三名,2021年在市教育两委开展的高校就业考核年度评价中获“优秀”,连续三年圆满完成教育部全国百家高校就业监测工作。三是圆满完成摩洛哥鲁班工坊“云揭牌”暨启运仪式,扎实推进摩洛哥鲁班工坊二期建设。四是建成校外实训基地900余家,26个1+X证书项目推进试点,建成235家行业龙头企业成为学校实践教学基地。牵头组建的天津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员达145家,作为教育部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牵头组建全市首家商务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引领全市高职院校商科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五是以“三教改革”为主线,4个“课堂改革”教学改革项目入选天津市“十四五”教学改革立项,2个创新团队获评天津市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人才工作统筹谋划,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人才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制定学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委在人才引进等工作中的把关程序和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改善生师比、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遵循事业发展规划和人才成长规律,将专业布局作为人才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稳定和培养现有人才,制定专业带头人选聘管理办法等人才建设规定;加强对青年人才过程指导和管理,为每名青年教师配备专职导师;深化人才评价改革,破除“五唯”之弊,不断健全以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为核心的教师评价机制,重新制定教师等系列职称“自主评审”工作方案及教师、思政课教师、教研、实验等系列职称评审标准;深入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以业绩和贡献为导向,建立人才薪酬待遇动态调整机制。

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必修课程,纳入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出台全面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和育人质量;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强化正面典型引领,制定并开展校训“四大奖项”评选;每年隆重举行教师系列庆祝活动,对优秀教师予以大力表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构建师德监督评价体系,制定师德失范处理办法,建立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度。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探索实施由青年专任教师在一定年限内担任专职辅导员制度,将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效果作为教师职称评价的重要内容,将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就创业指导等工作,作为教师聘期考核任务的一部分。制定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管理办法,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定岗,分类管理、岗责相符,明确导向、择优聘岗的原则,实施竞聘上岗、择优聘用,试行低职高聘,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事业为上、注重实绩的原则,多措并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处级干部到岗率达到77%,45岁以下处级干部比例达到55%,处级干部轮岗交流率达到100%。2022年学校“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满意度和新提任处级干部满意度均达到98.7%。引育并举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有序实施从政工系列专业职务人员中选拔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处级干部,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二级专业教学学院和业务管理部门行政正职,实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人才培养工程”,举办四期年轻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处级干部政治素质能力提升班、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出台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等,有效开展处级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处级干部家访工作,多措并举大力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构建“大思政”格局 扛起育人之责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技并重,五育并举的原则,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修订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和各党组织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开展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工作,及时掌握师生思想状况和心理诉求,对课堂、教材、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师生管理、校园安全、学生社团、科研项目、涉外工作等方面每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成立学校教材工作委员会和教材选用委员会,出台教材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教材建设和管理自查;坚持“一事一报”,从严审批各类讲座、报告会等,严格落实新闻稿件“三级审核”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注重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建成1门市级思政精品课,思政教改成果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并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堂思政课获评市级示范课,党委书记主讲的主题思政课获评天津市“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1人获评海河教育园区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马列教学部获评海河教育园区思政实践先锋号。先后建成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2门、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1种、天津市劳动教育优秀课程1门。与多所学校签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作共建协议”。2021年,学校荣获“2018-2020年度天津市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不断拓展思政教育有效途径。学校召开思政工作大会,形成各类制度性文件11个,全力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将劳动教育、美育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挂牌1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8个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形成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环境四位一体的美育育人体系。先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会、天津红色资源研习会、青年理论宣讲团、星火课本剧社等学生社团;按照“专业+志愿服务”模式,组建40余支实践团队;与多家单位建成实践育人基地,实现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理论知识与体验感受精准对接,实现实践教学在校生全覆盖。学校国旗护卫队连续两年荣获天津市先进学生集体、2019年获天津市高校国旗护卫队展演三等奖。《天津日报》刊发我校两位大一学生勇救落水儿童和老人的义举。

配齐配强思政工作队伍。学校党委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要求,将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完善选拔、培养、激励机制。实施辅导员专项工作锻炼计划,出台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辅导员考核办法等制度,专职辅导员岗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出台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二级专业教学学院配齐配强专职组织员;出台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实施办法等制度,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按照师生比动态达到1:350标准;完善保障机制,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经费和物质支持。


聚似火把、散若星辰,党建领航、乘风破浪。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将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锤炼政治品格,强化政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扎实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