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天津日报》以题为《一堂开在果园里的实践课》报道我校实践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1 09:30:52   |   点击数量: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把实践课堂搬进扶贫村田间地头
一堂开在果园里的实践课(图)
本报记者 张雯婧 实习生 周荣旺 谷岳 摄
第一次直播,捧着果篮的张大爷有些腼腆,却又笑得合不拢嘴。
李子卖得很好,张大爷脸上笑开了花。 本报记者 谷岳 摄
  “我们正在村里张大爷家的果园中为大家直播。现在李子已经进入收获季,在这种特殊地理环境下自然成熟的李子,个头大,每一个都特别甜……”暑假期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大学生实践团走进该校定点帮扶村──蓟州区下营镇的张家裕村,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当地村民进行应季水果销售。“这是一次特殊的点对点帮扶,对于学生们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实践体验。”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驻村帮扶组组长郭金哲说。

  3年前,郭金哲带队前往蓟州区中营村和张家裕村进行帮扶。走访之后,帮扶组发现两个村都存在着共同的问题:柿子、李子、酸梨1元1公斤,红果、雪花梨1.8元钱1公斤……村里的果树种植多半收成不高,果子的口感也一般,这直接导致了农户的山果卖不上价。面对这样的情况,帮扶组决定帮助村里修建采摘园。经过前期的科学规划,百亩采摘园帮扶项目建设顺利启动。修路、打井、架设电线、铺灌溉管道、修理加固坝台……为保证游客从春到秋,走进村子就有果子摘,帮扶组还与农业专家对接,帮助村里优选了12种优质果树品种进行嫁接和种植。

  随着香白杏、双节红桃等水果进入收获期,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随着新品种果树的不断成熟,今年各种水果的亩产量都有了大幅提高。“山货多了卖不出去怎么办?”村民们喜获丰收的同时,又一个问题摆在了帮扶组面前。“支持帮扶村的冷库项目建设!”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和下营镇的全力支持下,蓟州区农机局冷库项目落户帮扶村。现如今,村里的产业链逐渐完善,还成立了集体旅游公司,明确了多彩旅游村庄的发展方向。

  上个月,郭金哲和帮扶组回到学校,向学校干部教师汇报帮扶情况,说到即将结束的3年的帮扶工作,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后期农产品的销售,“现在村里的水果口感特别好,价钱也便宜,就是季节性太强,有的成熟之后只有7天的‘生命期’。如果不进冷库,只能烂在地里。”散会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琤颖找到郭金哲:“老郭,你看这样好不好,在前期我们帮助销售村里应季水果的基础上,今年暑假,咱们把学生的实践课堂搬进村里,这样不仅可以帮村民提高销量,学生们也多了学习与实践的机会。”“太好了,这是双赢!”郭金哲兴奋地说。

  经过1个月的策划,上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学生实践团走进张家裕村。活动现场,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有人在果园里直接做起了直播带货,有人在养蜂场了解蜜蜂的习性和采蜜的过程,深入挖掘产品“背后的故事”。在张殿文大爷的李子园中,于佳美和丁春蕊两名大学生把直播镜头对准了刚刚摘完李子的张大爷。看着镜头,捧着果篮的张大爷有些腼腆,却又笑得合不拢嘴。直播中,于佳美和丁春蕊跟着张大爷的脚步,向网友们展示了美丽的果园,并自己动手采摘李子。她们在草丛中、树枝下捡起熟透的李子,剥开果皮直接吃了起来。这样的画面也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

  “以往,我们在销售、营销类的课程实践中,会引入企业真实任务模块,通过模拟演练销售流程、营销社团销售技能大赛、线上销售等多种教学载体形式,使学生接受沉浸式的销售技能演练。这种设在田间地头的实践课还是第一次,其中,不仅涉及市场调查分析、消费者行为分析、推销技术与谈判实务、移动商务、新媒体运营、市场营销策划等专业知识,对于学生们来说,更是一次鲜活的课程思政。”实践团带队教师、学校营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海峰说。

  据了解,通过帮扶组前期的努力和大学生实践团队的网络营销,目前,张家裕和周边村的1万多公斤应季水果已经销售一空。

  在徐琤颖看来,这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为专业实践带来了很好的启发,“未来,我们将与扶贫对象建立长期联系,发挥专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帮助其更好地策划项目的品牌、包装、销售等工作。在专业服务产业、开展扶贫的工作中,我们也一定会取得专业发展和课程思政建设双丰收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