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校领导深入马列教学部和德育教学部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3:53   |   点击数量:

3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宫宝利、党委副书记徐琤颖深入马列教学部和德育教学部开展调研。马列教学部、德育教学部部分教师和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马列教学部、德育教学部负责同志做了工作汇报,并就两个教学部今后发展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工作设想。参会教师对学校思政课以及美育、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涉及到课程建设、专业发展和科研等多方面提出建议。

宫书记强调,职业教育要与党中央的要求时刻对标对表,不断强化社会适应性,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从学生培养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课程,坚决不允许因人设课。马列教学部要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大格局,每位教师要“上好一门课、带好一个班、联系一个实践基地、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发表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促进思政课教师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思政育人的实际效果。

学校成立德育教学部就是要强化德育教学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认真安排好传统文化教育,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教育、创新创业等课程,每一位德育教学部的教师要认真思考如何将“五育并举”落到实处,为培养学生优秀品质奠定人文精神的基础,在“文化自信”、“家国情怀”教育上发挥重要作用。

宫书记还就教师实际工作中比较关心的,如“应该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开设多少课时、教师工作量的核算、信息化教学、实践性教育”等问题,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在调研中,徐书记也对两个部门提出一定要求:思政课听课要全覆盖,对新入职的教师要形成传帮带,强化新教师的政治素养,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塑造思政课教师队伍;德育教学部工作要有清晰的规划,按要求认真开设好相关课程。

最后,宫书记指出,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所有教师必须师德高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每位教师都要牢固树立为党育人的思想,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断形成团结互助、淳朴真诚的良好工作氛围,将“全员育人”“五育并举”真正落实到位。

(马列教学部、德育教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