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读书正当时 | 校图书馆推荐党史类专题图书

发布时间:2021-04-23 08:57:37   |   点击数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图书馆从馆藏纸质和电子两种形式的党史相关书籍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书推荐,普及党史知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本学期拟推荐纸质图书10余种,电子图书20余种,合计30余种,分5辑陆续推出。

1.伟大导师--马克思生平故事


 

 

作者:李朋

出版社:红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8月

索书号:A711/L222•4

馆藏地点:图书馆四楼401书库

[图书简介]

本书全面论述马克思思想发生和发展的主要线索和形成历程,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早期形成的各个节点和各个方面,全书在内容上选录了反映马克思壮丽人生、重要言论以及他们亲人和战友生动回忆的精美作品与珍贵历史图片,使广大读者对马克思的思想和品格具有更加深刻的感悟、更加真切的印象。全书以文为经,以图为纬;经纬交织,图文互补,鲜明直观,整体风格新颖,易于人们阅读接受,尤其是易于走进年轻人的心灵。生动的图片、朴实的文字、清新的形式表达了马克思深刻的思想和光辉的人格,能够与人民群众产生心理的共鸣,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无论对于青年励志还是学术研究都有一定的价值。

 

2.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解读 彩图注释版 


 

 

作者:韩云川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7月

索书号: A811.22/H100•2

馆藏地点:图书馆四楼401书库

[图书简介]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无产阶级政党基本、重要的政治纲领之一。毛泽东同志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解读(彩图注释版)》阐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并结合《共产党宣言》的原文对其思想内涵作了详尽的解读,对这一伟大经典著作产生的条件、阐述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影响以及对当今时代的启示作了深入的分析。《重温经典:<共产党宣言>解读(彩图注释版)》对《共产党宣言》既有分章节的导读,又有整体的解读,同时配插了大量和正文相关的珍贵历史图片和资料链接,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读懂悟透《共产党宣言》,深入理解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3.习近平讲故事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6月

索书号: D2-0/R300•1

馆藏地点:图书馆五楼501书库

[图书简介]

“深刻道理要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说服人。”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的共同特点,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

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他的讲话、文章,善于用讲故事的方式凝聚共识、解惑释疑,把深刻的思想、抽象的理论,转化为鲜活的故事、生动的例子。总书记所讲的故事,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体现了对内政外交、治党治国的深刻思考,深蕴“中国智慧”,承载“中国道路”,既接地气、有文气,更见视野、显水平,也折射出他深厚的思想底蕴和人文情怀。

本书分为对内篇、对外篇。对内篇汇集了总书记讲述的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方面的故事;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方面的故事。每则故事都配以“延伸阅读”,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对这些故事有更全面、更立体、更深刻的理解,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4. 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陈坚

出版社:中国言实

出版时间:2018年07月

索书号:D23/C751.5

馆藏地点:图书馆五楼501书库

[图书简介]

本书按照历史的视角与脉络,从初心与使命的前提条件、初心与使命的制度基础、初心与使命的必由之路、初心与使命的接续奋斗等四个方面,在各个历史时段穿插一些生动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史论结合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和使命不断奋斗的伟大历程及取得的伟大成就,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同时,本书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深刻洞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之间的逻辑关系。

 

 

 

5.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



 

作者:柳建辉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索书号: D232/L751.5

馆藏地点:图书馆五楼501书库

[图书简介]

本书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应对复杂局面的历程,得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特点:95年来,党是在不断克服困难、应对挑战、破解危局中走过来的,在这一过程中,党愈挫愈奋,不断发展壮大。我党应对危局、化解困境的经验给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一)面对复杂局面,冷静对待,稳住阵脚,正确判断形势,及时调适政策,纠正错误偏向。 (二)面对复杂局面,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保证政策得到有力的贯彻执行。 (三)面对自身造成的困难,勇于承认错误,重视总结教训,在此基础上做出科学决策。

 

 

6.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卷


 

作者: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索书号:K820.7/Z660.16/3

馆藏地点:图书馆四楼401书库

[图书简介]

《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卷,共收6篇传记。包括李大钊、邓恩铭、陈赞贤、贺龙、夏明翰、袁文才。传记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真实地反映了人物一生的本质特点;写作方法符合历史人物传记体例要求;语言朴实、通顺、感人。充实和补充了党史,成为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部党史教科书。

(图书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