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线上教学专题报道” | 砥砺初心线上教研聚合力,“疫”线教师厚德尚能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11 19:17:26   |   点击数量: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商职教师秉承“厚德尚能、励学弘商”的校训,凝心聚力展风采,砥砺初心勇担当,努力变危机为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条不紊开展线上教学。各教研室在线上教学实践过程中,结合课程特点,优化教学设计,精心组织课堂教学,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手段和方式,线上教学亮点纷呈,教学面貌焕然一新。


一、国际贸易实务教研室集体备课,积极探索课程共建共享

国贸学院国贸实务党支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线上进行充分沟通、讨论,针对实训课程特点及资源的差异性,用心选择平台,精心准备实训计划,定制实训报告。课程负责教师牵头组织集体备课,就教学标准、PPT、教案、教学安排与设计等内容共同探讨、共同分享,不断优化、丰富线上教学课程资源。通过教研室老师们的共同努力,13门课程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二、东语教研室云端坚守,不断延展教学相长新内涵

东语教研室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积极探讨在线教学模式、分享优化授课方法,做到在线课程的同备课、共研讨、齐推进。充分利用教学平台,自建单词、语法、课文、练习模块,有效操练、巩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吸收、理解及应用;充分运用讨论区功能,要求学生上传语音及翻译作业等内容,提升学生参与教学过程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充分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加强师生互动,延展在线教学期间教学相长的新内涵。


三、电子商务教研室课改不辍,探索运用教学改革新理念

电子商务教研室大力推进《网店运营》课程改革,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契机,加强线上课程资源积累,充分认识教学资源数字化改革的迫切性。教学团队坚持每周至少2次腾讯会议集体教研,随时随地用微信群和QQ群沟通课程改革进展情况、汇总梳理资料、收集突发灵感。课上学生参与度不断提高,勇于发表观点和建议,不断探索网店内小工具的新用法,为教师教学提供了鲜活素材,真正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四、会展教研室群策群力,高效开展线上教学

会展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各项筹备与实施工作,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平台培训,客观分析各平台资源、平台功能特点,结合会展专业实际授课需求,认真研讨、慎重选择最合适的授课平台。通过集体教研,以平台现有课程资源为基础,结合专业课程授课经验以及创优赋能专项课程建设成果,进行个性化课程创建。教师不断深度交流和研讨线上授课内容、教学进度控制、授课方式方法,不断调整和优化教学内容,推动线上教学高效开展。


五、公共计算机与数学教研室集思广益,质效并重落实线上实操

信息技术学院公共计算机与数学教研室集思广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演示、编制操作题录播视频、挖掘手机功能模拟部分操作、组织学生课后“多对一”“一对一”精准学习帮扶等方式,解决学生线上实践中的实际困难,使线上实操内容的教学效果渐入佳境。教师有条理、有重点地设计线上课程,提升学生练习积极性,掌握计算机基础操作技巧。教研室云端教研活动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化“疫情危机”为“思政契机”,实时经验分享,戮力同心,用爱与责任坚守云端的“三尺讲台”。


六、心理教研室有“心”方向,有效构筑心理健康防疫堤坝

德育教学部心理教研室基于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互动性与学生在线学习的心理特点,精心设计,努力探索线上教学方案,充分使用各类心理测试量表,通过任务驱动,提高学生心理课程学习兴趣。课堂上注重将冬奥会、抗疫精神等融入课程中,引导学生树立接纳、自信、乐观、包容的人生态度。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线上咨询,帮助学生解决网络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安抚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本学期共计开展线上咨询服务36小时,累计咨询24人次。同时配合相关部门,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情绪管理、环境适应、学习方法等心理微课3场,提供心理电影赏析4部、心理书目推介1份,为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更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指引了“心”的方向。



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以来,虽然教学空间在变,但商职教师教书育人初心不变。广大教师在各类教学平台化身“网课达人”,精心打造精彩课堂,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同质等效。



商职教师线上授课侧影


供稿 | 教务处、国际贸易学院、应用外语学院、营销学院、旅游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德育教学部联合供稿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