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 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 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赛项感悟

发布时间:2022-08-20 19:57:16   |   点击数量:

2022年8月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赛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校赛)中华茶艺赛项在我校隆重举行。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和全校各部门员工的积极努力下,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大赛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国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优胜奖三名、纪念奖两名。我校选手佳绩频传,李金华老师团队和刘菲老师团队包揽优胜奖前两名;殷哲浩老师团队和句超老师团队获纪念奖。

2022年8月18日--8月20日,四支获奖团队再次集结并出色地完成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展演项目。

通过承办本次国家级茶艺专业赛事,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向各级领导及兄弟院校展示了学校师生的风采,实现了学校“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为实现我校“建精品高职院校”的目标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有幸承办本次大赛,旅游学院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在历时一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校领导多次深入旅游学院指导工作,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对大赛筹备工作予以支持,让本次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学校的全力支持,各部门之间的相互联动,为本次大赛能顺利地完成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从接到本次大赛的办赛任务开始,旅游学院就积极着手筹备本次赛事各项事宜。经过多方商讨,成立赛事筹备专项小组,根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的文件精神,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结合行业专家的意见,积极研讨赛事规程,最终制定出《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赛项赛事指南》,为后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业备赛工作在我校李金华、殷哲浩、刘菲、句超四位老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的带领下,紧锣密鼓的展开,从选手选拔、茶样选择、茶具采购到选手训练,每一步都精心安排,完美落实,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大赛前夕,校领导亲自出席赛前准备会,细化比赛当天的各项工作,事无巨细,责任到人,建立应急小组应对大赛当天有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保障比赛当天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前期的充足准备,全体工作人员的不辞辛苦,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为赛事的顺利开展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让我校在第一次组织国家级技能大赛的时候镇定自如,一展我校风采。

本次大赛开创了线上线下、天津江苏同时参赛的赛事先河,如何确保成绩的公平公正是比赛前各方关注的重点。为了保证这次大赛的公正性,旅游学院严格按照竞赛要求制定评分细则,提前安排大会监督人员,赛场情况通过网络在两地同步直播,最终评委老师通过选手视频作品进行评分。这样的赛事安排和评审过程,保证了大赛赛事透明、成绩公平,使技能大赛发挥了应有的积极意义,确保赛出水平,选拔出优秀的技能竞赛选手。

通过本次中华茶艺赛项,我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学生在动手能力、英语水平、心理素质等方面均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此次竞技切磋,有助于我校查找自身薄弱环节,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优势,做到“师夷长技以自强”;推动了我校做强、做精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的步伐;提升了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来源 | 旅游学院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