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 | 世界职教迎盛事 一杯香茗引客来——中华茶艺展演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19 19:18:59   |   点击数量:

8月19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承办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展演项目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茶艺展演项目以茶艺技能的核心环节为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茶艺技能,促进世界职业院校、教师在茶文化方面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此次展演共设置比赛区和体验区二个区域,主要分为规定茶艺和自创茶艺两个展演单元,采用个人才艺展示和团队配合演示下相结合的展演形式,集中展示礼仪仪表、茶艺创新茶艺演示、茶席布置、茶艺解说等内容。个人展演在统一茶样、统一器具、统一基本流程的基础上,动态地演示红茶、绿茶、乌龙茶的泡茶过程;团队展演以中外团队“手拉手”合作的形式完成,在中国茶道精神指导下,展演选手自行设定主题、茶席和背景、流程、音乐,并将现场解说、演示,体现团队交流合作完成茶艺服务的能力。

来自我校的四支茶艺展演团队,通过创意的场景、别致的茶席、细腻的内容、娴熟的手法为大家奉送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整场展演“有创新、有传承、有故事、有文化、有艺术、有礼有节、有情有义”,可谓亮点频出、高潮不断、精彩纷呈,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2021年我校以服务京津冀经济发展为宗旨,首家成功申报了“茶艺与茶文化”专业,并于今年开始正式招生。此次中华茶艺展演项目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夯实茶艺专业建设基础,营造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唯能力”的职教氛围,激发大众对于茶文化精深内涵的广泛关注,倡导 “茶为国饮”的理念,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提升我国职业技术教育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影响力,推动我国职业技术教育与世界接轨都有重要的助推作用。

来源 | 旅游学院

图片 | 孙澜成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