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教融合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现代学徒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5-06 14:03:55   |   点击数量:

 

2017年8月,天津商务职业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现代学徒制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为了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顺利实现2018年首届招生,国际物流学院认真学习教育部相关文件,积极与合作企业沟通协商,并本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从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两大教学关键要素出发,以“现代学徒制”的视角及标准重新打造雕琢,为秋季开班做好充分准备。

一、深入走访报关与国际货代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找准教学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契合点

IMG20171124140851现代学徒制是通过学校、企业深度合作,教师、师傅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在项目正式实施前,对专业所涉及的行业、企业工作岗位进行深层次调研,摸清岗位设置及各岗位专业技能需求要素,并据此设计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真正做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为此,我们联合共同推广现代学徒制的兄弟院校和企业,对行业内企业进行了包括网络问卷、电话访谈及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调研。通过调研,摸清了报关与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国内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海关“全国通关一体化”的新要求;了解到职业领域设置及行业人才结构情况;掌握了技术性岗位群对应的技术条件及劳动组织变化情况及服务型岗位群对应的工作方式变化情况。与此同时,还广泛征求企业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评价及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对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效果的意见建议,为今后做好“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的教学计划及课程标准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以“现代学徒制”方式培养教师,培养合标“师傅”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不是一次性活动,学生需要经过为时三年的校内校外系统的学习及实践,教学只靠企业一两个师傅难以为继。因此,专职教师通过岗前培训达到“行家里手”的标准,是项目能够成功运行的关键。同时,企业师傅尽管已经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若不能熟练掌握教学方法,熟悉教学环境及教学对象,教学效果也将大打折扣。为此,学院在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报关协会的帮助下,开展了“教师现代学徒制”及企业教师提前入校、上岗的有益尝试。一方面,安排我院教师与海关关员和企业骨干进行拜师,在归类、税费、“通关一体化”、“一带一路”关务等业务模块实现无缝对接,并培养出了3位全国报关专业名师及2位骨干教师。另一方面,学院提前邀请企业师傅到学校做兼职教师,提前参与教学,熟悉高职学生的特点,并与校内教师共同教研。

三、校企共建教学资源

IMG_5245    为使“现代学徒制”学员在开班后能够真正享受与企业岗位需求无缝衔接的教学资源,使教师能够有足够的颗粒化鲜活教学素材组织课程,2017年,学院在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通过校企合作,着重增加了大量反映企业文化、企业实际工作场景及企业案例的珍贵资源,如“优秀员工访谈”、“行业研究”、“关务操作训练”等,同时资源库还专门辟有“专业思政”。以上模块资源,极大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提前接受职业技能与素质教育;同时,也使授课教师能够信手撷取颗粒化资源,进行特色化的课程设计。目前,该资源库已经拥有上万个课程资源,注册用户超过七千人。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