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教融合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现代学徒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5-06 14:07:03   |   点击数量: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专业,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内顶尖一流、世界先进水平的专业。北方(天津)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贸通)是天津市首家“互联网+外贸”的综合服务平台,是由天津市最大的国有外贸集团——北方国际集团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海航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双方于2017年成功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目前双方已经组建了24人的项目班。接通北贸通业务平台,学生以北贸通业务员身份登录账号,选取北方集团下属各子公司产品在平台上发布,带入企业项目和真实业务,完成全套真实跨境电商出口流程。学生经过北贸通的严格培训,具备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互联网+等相关行业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2017年双方共同设立“北贸通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实训创业基地”,既高效利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的外贸职业教育基地资源,发挥环境、硬件和专业教师的优势,又充分利用北贸通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资源,发挥其专业外贸团队经验、一流线上系统的优势,为学生提供实训场所、创业支持项目服务。针对新兴的外贸发展趋势——跨境电商,已经建成跨境电商实训中心。

01北方(天津)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恩闽与学校李富森副校长共同为北贸通实训创业基地揭牌

“北贸通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实训创业基地”签约仪式

12北贸通平台商品进驻经济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实训中心

北贸通平台商品进驻经济贸易学院跨境电商实训中心

现代学徒制教学团队专兼结合,优势互补。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具备良好的师资力量,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天津市级优秀教师,在专业教学中形成了一支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实操技能兼备的教学团队。北贸通团队在国际贸易、金融服务、企业管理等方面具有实际的专业经验。双方师资团队的整合,为现代学徒制试点提供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师资力量,能够采取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专业素质和综合职业素养。北贸通综管部的业务精英担任讲师,北贸通业务部的业务骨干担任师傅,学生以北贸通业务员身份在北贸通平台做业务。24名同学以“师带徒”的方式接受北贸通平台培训,使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平台进行跨境电商业务操作。

07北贸通实训创业基地训练营开营仪式

08经济贸易学院杨丽院长为北贸通陈洪泽副总经理颁发聘书

学院为北贸通讲师颁发聘书

依托北贸通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建立学生社团“跨境电商协会”,多次邀请北贸通领导层给学生专题讲析跨境电商创业趋势,提供丰富的产品样品供学生进行跨境电商平台实际运营,校企共同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和职业技能水平。学生组成创业团队参加“圆梦津城第五届青年创业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闯入决赛。在决赛准备期间得到北贸通综合事业部总经理悉心指导,不断打磨创业项目,最终该团队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进一步激发校企全面合作模式职业教育新活力。

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北贸通业务主管及骨干业务员对学生进行最前沿、最贴近外部市场环境的培训;为学生提供外贸电商平台数据支持和优秀产品,指导学生进行跨境电商等相关行业的创业,深入进行实际商务训练。推荐学生就业,提供学生创业项目。

制度建设稳步推进。为保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进行,双方共同拟定了《北贸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协议》、《现代学徒制三方协议》、《现代学徒制管理办法》、《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等系列文件,确定了合作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为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试点提供制度保障。

 

                                                                                                2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