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教融合  >  校企合作  >  正文

校企合作

软件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5-08 14:08:24   |   点击数量:

 

为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系列会议精神,我校软件技术专业与天津融创软通科技有限公司组建“软通动力学徒班”,成为全国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采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实行校企双主体办学、双课堂育人,促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知行合一。

一、“互联网+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经过多年校企实践,结合“互联网+”思想建立了“互联网+现代学徒制”职教模式。“软通动力学徒班”由校企共同修订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校企双方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强调实践实训。采用“学生-学徒-学徒工”3年进阶培养,利用校企共同开发“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将日常学习和生产实践有机融合,理论教学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构建了学校与企业对接、学习岗位与生产岗位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一平台、两融合、三对接”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文本框: 图1:“一平台,两融合,三对接”实践教学模式

二、校企联合招生招工

在现有政策下,校企联合以“软通学徒班”名义开展招生招工宣传,采用先招生后招工方式,由校企共同完成招录工作。第一年学习后由学院组织技能基础知识考核,企业组织面试与考生交流,考核学生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责任意识、自我控制能力、团队合作等职业素质,确认是否具备现代学徒制培养的基础能力。学生双项考核通过后签订教学协议和学徒、学校、企业三方协议,确保学徒报酬及保险权益。


IMG_7962.JPG 

三、“双导师”师资团队

     校企共同完善《软件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导师”选聘标准》并按照《软件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导师”考核奖励标准》对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进行考核奖励,校企共同制定《软件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学院指导教师挂职培训计划》,对教师进行培训,形成了校企互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形成了软件技术专业校企互聘教师人才库。

四、实习实训基地

IMG_7954.JPG      

     经过多年建设,本专业现已建成2个职业能力培养虚拟仿真实训中心,2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4个示范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校企共建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以硬件设备作为资金投资,与学校签订《校企实习基地共建协议》,制订《“软通学徒班”校内外实训室管理使用办法》,中心作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实践教学基地,主要完成实践周教学、阶段性顶岗实习和学生创业等任务。

五、“互联网+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实训平台”提升教学空间

多方参与、双元主体、校企联动的产教融合平台,强化了职教集团、行指委、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校友会、研究所等功能。整合了企业在线培训、学徒岗前培训、学徒远程学习和考试等形式。实现了现代学徒制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动态管理,达到管理的系统化和自动化。充分解决学徒在企业学习过程中与学校即时联系的时空限制问题及学徒实践过程中的助学等问题,确保对学徒学习的有效监控,并开通信息通道为学徒家长提供学生和校企信息服务,提高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

平台成为软件行业企业人员和社会人员继续学习的通道,将学校、企业和整个行业的资源实现统一共享,为互联网环境下教学提供了参考,更为职业教育终生学习提供了新思路。

六、与天津市融创软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校企双方共同运行机制

1.校企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体系,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训环节,制订了校企合作交流机制

2.校企共同指派教师和企业师傅参与相应教学环节,形成校企合作互聘机制

3.校企共同制定考核标准,基本建立了学生(学徒)、师傅、企业、学校等的评价标准,制订了校企合作考核机制;

4.校企共同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在学历教学下融合职业实践操作,锻炼优秀学生的创新能力,制订了校企创新创业机制

 

                                                                                              2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