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快讯1  >  正文

图片快讯1

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 中华茶艺赛项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09 20:55:33   |   点击数量:

8月9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中华职业教育社、天津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茶艺赛项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开赛。作为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展演赛,此次大赛旨在打造“比赛、展示和体验”三位一体的国际化赛事,搭建中外职教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国际平台,增强我国在国际职业教育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此次赛事主要分为两个规定茶艺和自创茶艺两个竞赛单元,重点考核礼仪仪表、茶艺创新、茶汤质量、茶艺演示、茶席布置、茶艺解说等核心技能。



本次大赛采取中外混合编队形式,每支参赛队包括4名选手,由3名中国学生和1名外国学生组成,共计5支参赛队伍。大赛创新性将个人才艺展示和团队配合演示有机结合,采用线上线下两地同时比赛的方式,将互联网应用、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手段引入大赛。



本赛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中华茶艺赛项共有6个国家的选手同场竞技,是一次跨地区、跨民族、跨文化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可以说,架起了一座参赛院校之间,乃至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职教院校交流和发展的桥梁,对于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进程具有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本次大赛不仅使学生提高了技能水平,也使指导教师教学水平得到了锻炼,对于加快培养茶艺高技能人才,促进华北地区茶艺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示范作用;更向社会宣传了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果,为职业院校社会地位与社会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演现场,选手们用现场实操展演的形式展示了精湛的茶艺技能。选手根据现场抽签顺序,进行不同技能的展演。参赛选手用优雅的动作、艺术化的语言充分表现出中国茶道“和、静、怡、真”的精神和涵养千年的深厚内涵。

中华茶艺赛项的举办,对于提升职教师生对茶文化的兴趣,提高文化修养及内在气质,深挖我国茶艺文化发展潜能,弘扬中华博大精深的茶文化,树立和弘扬民族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来源 | 党委宣传部、旅游学院

摄影 | 唐宽、孙澜成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