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栏目  >  学习园地  >  信息动态  >  正文

信息动态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八讲: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20 16:15:24   |   点击数量: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八讲: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主讲人: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局长彭波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此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中央政法委政策研究局局长彭波认为,这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社会治理的价值追求是共建共治共享,制度机制是重要保障。

  彭波: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那么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衡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这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了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彭波认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在社会领域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会治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国家治理的成效。近年来,我国在推进社会治理进程中的鲜明特点和亮点,就是创新。

  彭波:我们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那么我们创造了世界罕见的“两大奇迹”,一个就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另一个是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我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2018年,中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了51.8%。联合国在2018年《人类发展指数与指标》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这些数据也充分显示了我们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也表明了我国社会治理的巨大优势和显著效能。

  社会建设得好不好、运行秩序行不行,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成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彭波认为,衡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社会参与程度,而要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体制机制建设是关键。

  彭波:这次中央提出要打造这样一个共同体,它就是要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各种群众组织、社会组织都要调动起来,要形成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我们知道社会制度的力量在人民群众,智慧也在人民群众,所以我们要通过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把社会方方面面力量都调动起来,那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这样一个格局,也是我们社会治理的今后的方向。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加速流动,社会进入了风险高发期、矛盾凸显期。彭波认为,这也反映出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参与社会治理的意愿越来越强,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彭波:要主动适应这一历史性变化,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关键是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新制度、新机制。

  社会治理不能只靠政府单打独斗,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彭波认为,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彭波:首先就是要完善前端预防的机制,重点就是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机制保障的制度通道,真正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完善人民信访制度,推行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其次就是要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要建立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机制,以多元的方式方法化解不同的矛盾纠纷。最后是要完善疏解引导机制。那么近些年来,有个人极端行为引发的恶性案事件时有发生,所以必须加强对特殊人群的心理干预。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工作,最大限度地消解社会戾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彭波认为,要创新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就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为基础。

  彭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了重要部署。那么第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点在于加强体系建设,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要建立健全平安中国建设协调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

  彭波认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在于专群结合、群防群治。要坚定不移走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道路,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威力。下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方向是,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

  彭波:“立体化”就是要打造点线面均衡布局、网上网下交汇融合,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打防管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法治化”就是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开展治安防控,以及法治方式来破解治安难题。“专业化”要着力培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专业技术,以打击防范专业化应对违法犯罪职业化。“智能化”就是要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作为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强大引擎,不断提高治安防控的智能化水平。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