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学校成功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05 11:32:25   |   点击数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推动和引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进一步提高广大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日前,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国际贸易学院承办的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徐琤颖同志、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马列教学部及各二级专业教学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本次辅导员大赛于今年1月份开始启动,学校近三年入职的39名辅导员经过笔试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的无声较量,共有来自6个学院的1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包括理论宣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三个赛项,在宣讲环节,辅导员们以《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新时代 新使命》、《信仰与力量》、《辅导员的光荣与梦想》等为题,或引经据典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破题成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了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较强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在随后的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比赛中,辅导员们对自己抽选案例的问题关键点进行深度剖析,案例和谈话展现了日常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理想与成才、学业与就业、人际与恋爱、心理健康与道德修养等方方面面,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教育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思维敏捷、循循善诱、妙语连珠。活动中,老师们还表演了文艺节目,载歌载舞、充分彰显了我校青年辅导员团队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赢得了场内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国贸学院张晓冉获得一等奖,营销学院郭晓月、旅游学院雷丽云获得二等奖,会计学院邓新星、信息学院吴嫚、旅游学院高怡丹获得三等奖,外语学院杜晓凡、信息学院王梓宇、会计学院刘永英获得优胜奖。

 


 赛后,徐琤颖副书记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表示,本次活动是广大辅导员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面貌,鼓励老师们以全国和全市优秀辅导员为参照,在更高的舞台上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徐书记也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树立自信、勇于实践,深入了解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着力提高分析判断和处置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以身作则,努力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更好地教育、引导、服务学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下一步,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必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为目标,努力构建点面结合的培训锻炼体系,创新载体、健全机制,拓展辅导员队伍的培养路径和发展空间,促进广大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学生工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