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快讯more  >  正文

校园快讯more

商职风采 | 我校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05 18:49:33   |   点击数量:

 

喜 报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展示全市广大青年在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团市委在全市青年和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天津市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工作。

经个人报名、各级团组织推荐和选拔,最终我校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荣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软件技术专业学生,王月晴荣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是天津共青团系统授予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共青团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引领广大商职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希望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始终坚持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号令、跟党奋斗, 迎难而上、建功立业。


一、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始终坚持把青年思想引领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采取“融合式”、“互动式”及“参与式”设计创新主题团课、团日活动形式,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爱国力量”、“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为主题系列实践活动,激励学生奋勇争先。近两年来,1人获天津市王克昌奖学金,11人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14人获市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国家级获奖74人次,市级获奖13人次。市级思政、心理等项目获奖6项。


 

二、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展现青年时代风采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精心打造学习型团组织,以创新创业大赛为依托,培育学生全面成才。2020-2021年,3人获天津市创新奖学金,7人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职教赛道市赛三等奖,9人获红旅赛道市赛三等奖;3人获第六届、第七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21年3人获eBay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二等奖;2021年5人次获“聚文创力量,庆建党百年”2021年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三、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推动岗位建功立业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精心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文化育人成果凸显。依托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团支部红歌比赛,举办“青春向党携手追梦”文艺展演,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新媒体比赛,策划祖国之春摄影系列活动。在校团委指导下,组织学生参与录制校园MV《唱支山歌给党听》、《再唱山歌给党听》,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的文化素养。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获市级三等奖,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文艺展演获市级三等奖2项,2021年“5·25”学生心理健康月“心理音乐歌舞创作大赛获市级一等奖,2021年天津市第二届心理微视频大赛获市级三等奖,2021年天津市“传百年记忆,颂时代华章”诵读活动获市级三等奖,天津市“书香天津·大学生“阅读之星”评选活动”获市级二等奖。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大力推动就业帮扶工作,连续五年少数民族、困难学生群体就业率100%,2020年学院就业率91.4%,2021年学院就业率94.38%。


四、凝聚新时代青年力量,用青春书写奉献担当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在深化实践育人中展现优势。近两年来,先后成立20只实践团队,带领团员青年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实践基地、爱国教育基地进行调研、实践。2019年赴雄安新区开展实践活动;2020年赴蓟州区、宁河区集中开展实践活动,发挥电商专业优势,组织学生“直播带货”助农帮扶;2021年赴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李大钊故居、李大钊纪念馆、宁河双键素质拓展基地开展实践活动;2018年,“新时代·一带一路实践行”实践团和“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行”实践团获评市级先进实践团;2019年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实践团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展现青年时代风采。近年来,从理论宣讲、抗疫、环保、社区服务、文化宣传、法治宣传、技能大赛、校园安全等方面组建26支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职教周、鲁班工坊等活动提供专业志愿服务,千余名团员青年的身影活跃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社区、地铁一号线、创新文化展等地。疫情期间,无论国贸学子身在何处,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向家乡、向社区报到,200多人在祖国各地开展志愿服务;2022年初,天津遭遇奥密克戎,31人名国贸团员青年响应市委号召主动出列,加入我校津南抗疫志愿服务队,逆行奔赴津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思想在国贸青年心中扎根,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热血书写国贸青年、商职青年的担当与奉献。
2021年共有5名学生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标兵;15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者;3支青年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校级优秀志愿服务队。近年来,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实施“青春铸魂、青春接力、青春赋能、青春建功”四大行动,奋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提升。今后,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国际贸易学院团总支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砥砺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在建设国内一流高等商科职业院校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供稿 | 校团委

编辑 | 刘晓璇

责编 | 李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