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师生办实事” | 学校开展档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12 20:53:51   |   点击数量: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增强学校各部门、单位人员的档案法律法规意识,全面推进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11月11日,学校在行政会议中心311开展档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讲座特邀天津市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董谭讲授,学校副校长尹秀琴出席,各部门、单位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员7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以“为党存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 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档案工作”为主题,围绕历史中的档案工作、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新版《档案法》解读和档案收集工作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解读。此次讲座,从档案的概念和发展、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两个方面,阐释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历史性,就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推动开放与利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增加监督检查的规定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宣讲,重点介绍档案法的立法背景、法律关系及调整范围,阐述了档案管理部门的职责、档案管理的法律责任,最后就档案具体收集要求进行了介绍。

归档存记忆,留史鉴未来。档案工作队伍应强化档案意识,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行动上积极主动,责任上落实落细,认真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本次讲座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各部门、单位档案的法制意识,提高了对依法治档工作的认识,开阔了理论视野,强化了责任担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继续增强档案法律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提升档案管理业务合规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养成预立卷的良好习惯,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档案保障。

(档案馆供稿)